通知公告

  • 秋似洛阳春
  • 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
  • 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

通知公告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获赠最古老的“花”—南京花化石标本


       虽然被子植物的存在与人类的生活是如此密切,但是长期以来,人类对被子植物的起源以及早期演化史的了解,却知之甚少。古生物学界也长期认为,被子植物直到白垩纪(1.45亿至0.66亿年前)才真正出现。

       北京大学校友、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鑫博士长期以来致力于早期被子植物起源与演化的研究。最近,王鑫研究员等领导的三国学者团队经过长期的野外考察终有收获。2016年初,傅强副研究员在南京东郊的一处早侏罗世地层中,发现了第一批“南京花”,之后,科研人员在此处陆续发现了“南京花”的标本有近300个。文章于近日(2018年12月18日)在著名杂志eLIFE在线发表该发现将主流观点所认为的被子植物最早化石记录向前推进了约5000万年,同时对植物学界广为流传的“心皮是由叶演化而来”的结论提出了挑战。




       日前王鑫研究员将其中一份“南京花”标本捐赠给北京大学生物标本馆,常务副馆长贺新强教授向王鑫研究员、傅强副研究员颁发捐赠证书。

文章链接:https://elifesciences.org/articles/38827

推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XxN_uFDJ7c_Gwp7uBMWsQ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老生物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