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介绍

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老生物楼: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北京大学生物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1999年,是一个由院校两级管理的、集实验课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为一体的实体机构, 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全校生物类基础实验课程的教学和实验室的管理。

中心继承了北大生物学实验教学的优良传统,自上世纪50年代率先在国内开设生物化学实验、90年代率先开设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后,又于2007年率先开设现代发育生物学实验,并辐射影响全国高校。中心依托北大生科院的教学科研优势,结合学校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总体目标,不断进行深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内容改革,以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基础实验与综合实验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研训练相结合,形成了北京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的显著特色。

中心承担了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环境与工程学院、工学院、元培学院、心理学系及医学部等17个院系的生物学相关实验课教学。以“强化基础,突出个性”为培养目标,以加强创新意识和能力培养为核心,坚持实施基础实验与综合实验教学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研训练相结合,将国际学科竞赛合理融入现有实验教学体系,形成了北京大学生物基础实验教学的显著特色,取得了显著成效。自2007年以来,中心获得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国家级精品教材4部、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3本。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基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老生物楼